參與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明日棟樑

日期: 26/04/2023

本校屬會順德聯誼總會兩位會長先後撥冗親臨我校展位給予學生鼓勵及指導,學生倍感溫馨及獲益良多。盧浩宏會長於2023年4月21日除了與一眾學生工作人員互動交流外,更嘗試佩戴客家涼帽,展現親民作風;另外,何德心會長亦於2023年4月22日親臨我校展位慰問學生工作人員,為他們打氣,更與負責老師一同親身參與製作擂茶,學生也從旁協助,展現親民作風。學生藉著是次活動有幸與盧浩宏會長及何德心會長交流,學生倍添榮寵,獲益良多。

 

另外,本校少年警訊領袖團更獲大會挑選協助大會活動的場地統籌工作,包括帶領中學、小學、幼稚園學生有秩序地適時適切進入所屬展館參觀、解答賓客查詢等工作,表現專業,最後更獲國史教育中心負責人冼儉恆前副校長高度表揚。

 

本校有幸獲國史教育中心(香港)邀請,舉辦主題為明日棟樑: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大型公眾活動,活動特色是古韻今Soeng,更成為參展學校之一。本校於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至4月22日(星期六)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弘文館的展位,展示客家歷史文化,包括1.「客家涼帽體驗及匙扣工作坊」、2. 「客家擂茶工作坊」、3. 「客家油紙傘及婚宴習俗」、4.水蕉老圍村曾氏族譜及5. 手風琴演奏客家歌曲,藉此弘揚推廣客家歷史文化,學生亦藉此機會向公眾人士弘揚推廣中華歷史文化,建立國家認同及民族文化身份認同觀念,獲益良多。

 

學生感想

我十分榮幸可以以中華歷史文化宣傳推廣大師的身份參與此次活動。在我參與的兩天活動中,有不同形形色色的人參與其中,有孩童、青年、成人、長者,更有來自他國的友人聚集一堂來瞭解中華文化。活動更從多角度宣傳我國文化,令公眾可以親身體驗和了解。例如我校的客家文化攤位,可以讓大家試戴客家涼帽,製作客家擂茶,觀賞油紙傘,了解客家文物,更有客家歌曲演奏欣賞。同時,活動也從衣食住行、節慶文化習俗、休閒娛樂活動等多方面推廣中華歷史文化。通過這次活動,我認識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意識到吾輩作為新一代青年有責任擔起弘揚及傳承中華五千年來所孕育的優秀文化的重任,將前人所留下的寶貴文化發揚光大,使中華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傳千年之經義,燃萬古之明燈。

中四B班郎思旗(中華歷史文化宣傳推廣大使)

 

經過這次活動,我提升了自己臨場應變的能力,而我對於瞭解自己的不足感到欣慰。在這次活動中,我負責其中一個攤位,需要招待前來參觀的小學生和他們的家長。當大部分人潮都聚集在攤位面前時,我發現自己沒有應對這個情況的方法,幸好之後在老師的幫助下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中四B班羅星傑(中華歷史文化宣傳推廣大使)

 

我很榮幸能夠幫忙此次活動,在活動中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有關中華文化的新知識,以及許多被忽略的中華傳統文化。我意識到中華文化的傳承是如此的重要,是古代人一代又一代的智慧。另外在活動中我除了自身學習之外,我還在過程中結交了新朋友,獲益良多。

中四B班盧婉盈(中華歷史文化宣傳推廣大使)

 

我好開心可以參與到明日棟樑: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古韻今Soeng」公眾匯展這個活動。這個活動讓我認識到不同的傳統中國文化,還可以體驗,如客家擂茶文化,客家涼帽,傳統漢服等。同時亦令我增廣見聞,了解到除教科書外的傳統文化,本土特色,如大澳文化,剪紙手工藝等,使我了解到多元文化。

中四B班李思樂(中華歷史文化宣傳推廣大使)

Top